Roundtable Synergy Books

圓桌精英是由圓桌出版與精英文化動力出版社合作組成的香港年輕出版社,延續圓桌出版的出版概念,亦促進新思想的碰撞。

【試讀】母語和母國語﹣﹣ 港日英語教育制度

日本對碰

來香港旅遊的日本朋友很好奇地問我:「香港人的「母國語」是甚麼?」他問得好,我想最簡單的答案是「中國語」。不過「中國語」也是很曖昧的。它指的是口操的現代漢語,還是書寫的中文?很不清楚。而且,在日本一般「中國語」也被認為是北京語。然而,香港的語言環境比較複雜,當我告訴他香港的「兩文三語」政策後,他聽完了,「哎呀」了一聲,就當下發呆了。

過了一會,那個朋友才開了口說:「香港人真了不起。不過香港的小朋友們一定很辛苦呀。」

一般而言,日本人是世界上最不善於學習英語的民族。這點我倒同意。在日本,最近正討論可否從小學開始就教導英文。相對香港,日本的英語教學制度卻遲了好幾步。當然香港有特殊的歷史背景,可是日本也很重視英語,政府經常呼籲要提高日本人的英語水平。可是,也有不少人擔心母語的基礎不足,因而學不好任何外語,就像建築一樣,奠基不穩,就蓋不起多層的大廈來。相反,亦有人認為開始學英語的年齡愈小愈好,趁腦子靈活,學多一點外語是好事。

香港人的「母國語」是甚麼?

似乎並非很困難的問題。可是,我自己卻有更解不開的問題。每次被日本的朋友問到何謂香港的「母國語」時,「母國語」這字句總使我頭痛不已。日語中,分「母國語」和「母語」這兩組字彙,所提出的對象截然不同,前者為「母國之語言」,就是國家指定的公用語,後者則為英文的Mother tongue。可是仍有不少日本人分不清此分別,往往把「母國語」和「母語」混為一談。

日本是個面積很小的島國,卻有很多方言,沖繩的琉球人的語言,以及北海道的愛努語,結構和用法、字彙和句式都完全不同。嚴格地說,從小習慣講方言的話,這種方言便應是這個人的「母語」,而他的「母國語」,則是在香港的日語學校也能夠學到的「標準日語」。不過很多日本人仍不知不覺地把「母國語」和「母語」都當作「標準語」。

甚麼是日語的「標準語」呢?

它是一百多年前的明治時代,在當時日本政府的指導下,以東京山手地區語言為標準而定下的現代日語。更精確地說,有語言學專家指出日本根本沒有「標準語」,只有「共通語」。「共通語」是在關東地區的複數方言混合而自然出現的新方言。在日劇裡,木村拓哉等偶像所講的口語最接近。被電視養大的新一代日本人,也許以為這個「共通語」是「標準語」,亦是「母國語」或「母語」。

那麼香港人的「母國語」到底是甚麼呢?香港已回歸中國,理論上普通話應該是「母國語」。那麼,香港人的母語又是甚麼呢?香港的居民,大多數是從廣東來的,他們都懂廣府話,所以香港將廣府話當成他們的「母語」。可是,在香港還有從潮州、福建、上海等中國各地來的人,亦有客家、福佬、蛋家等原居民,他們各自有自己的語言。這樣的話,是否那些語言才是他們的「母語」,廣府話應該說是香港的「共通語」?

中國有「普通話」,台灣有「國語」,新加坡有「華語」。這3種語言雖然有些不同之處,可是都是以北京官話為準的「共通語」。香港在一國兩制下,中央政府沒有強制執行普通話教學,也沒有像國民黨那樣,在台灣強硬進行國語教學,港府亦沒有像新加坡政府那樣推廣華語教學。廣府話在香港可以維持「香港母語」的地位。

最近,我在新加坡認識了一位女士,她是廣東人,所以我們用廣東話聊天。她跟我說,新加坡的年輕人不懂爸媽用的方言,在學校裡,用的是華語和英語,如果爸爸是福建人,媽媽是廣東人,父母的語言背景不同的話,在家裡也需要共通語,父母的「母語」已不太重要了。日本也一樣,隨著「共通語」的普及,老方言漸漸式微,愈來愈多年輕人聽不懂爺爺奶奶的話。我想在過去的香港,也同樣經過這樣的語言同化,廣府話就成為了香港人的「共通語」,亦即是所謂的「香港母語」。

我不是語言專家,所以不能說英語教學好,還是母語教學好。我只是一個學中文的外國人,我也很關心將來香港的「母語」,會變成甚麼,她也會是「五十年不變」嗎?

發表迴響

Information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26/08/2010 by in Read Online and tagg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