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undtable Synergy Books

圓桌精英是由圓桌出版與精英文化動力出版社合作組成的香港年輕出版社,延續圓桌出版的出版概念,亦促進新思想的碰撞。

【試讀】浮誇中華序言

香港是一個很多人都在偽裝為知識份子的反智社會;香港是一個不斷讓熱血青年獲得啟蒙,但又不斷讓受啟蒙者痛苦幻滅的殘酷社會。生長在這樣一個矛盾環境的知識青年,總會帶點不甘與不忿。十五年前左右,大學剛畢業的我便帶著這一點不甘與不忿,開始投書報刊,希望可以在寫作中弄清點甚麼、向讀者表達點甚麼,甚至帶來一點甚麼改變。

在這十五年間,香港這個矛盾重重的怪地方剛好要自願或被迫地與一個更矛盾重重的大國融合。這個大國,窮慣、自卑慣、被看扁慣,卻不知從哪時起發現了自己一直隱藏的力量,於是開始焦急、自大和患得患失起來。這個大國急於要得到全世界的注意與認可,急於要證明自己的偉大。全球資本主義有如偉哥,一個文明古國大量服用之後,竟然真的返老還童起來,忽然春風得意地晚晚夜浦、猴禽好色,有時還會與人爭風呷醋、動粗罵街。國內朋友叫大國雄起下的這種社會氛圍做「浮躁」──大家都心煩氣躁,急著辦事,一切細節、儀態和副作用都不顧了。

浮躁不是好事,但浮躁的人,起碼有時也可以做出實事來,只是粗疏一點而已。但這些年我們看到的,卻是一種浮躁的昇華──浮誇。大家急躁到連實事也不多幹了,只是裝個樣子,誇誇其談便算。好好蓋一個高鐵系統,從德國、日本等地進口配件拼湊成軍,國內外專家的警告都不顧,沉降安檢不好好做,卻急著宣稱這是全世界最 先進最快的系統,嚷著要出口到全球。結果搞出個溫州慘劇後,還要毀屍滅跡。後來全國高鐵大幅減速,進行中的工程紛紛停工,等於是全面否定了之前的浮誇謊言。

我們身在香港,喜歡取笑中國的浮誇,更喜歡批判蓋在種種不公隱患之上的虛假繁榮。多年以來,香港的主體身份,便是建立在這種取笑與批判之上。但坦白自省,香港本身,又何嘗不是一個浮誇之都?充濶佬、裝假狗,又何嘗不是香港人的專長?

九十年代泡沫盛放之時,香港的暴發戶一邊在餐廳吃著莫名其妙的金箔炒時蔬、喝著很可疑的金箔葡萄酒,一邊發著北上同化大陸、搵錢搵過境的春秋大夢。九七年後面對北大人政治上的擠壓和經濟上的宰制,我們動彈不得、自尊受創,卻仍不改浮誇本色。

我們的文化領袖通過天天取笑「賓國」、「小黑子」、「中國小農DNA」,帶領我們幻想自己是金髮藍眼白皮膚的高加索人種,晚晚在「我們其實是西人」的綺夢中自瀆狂歡、平衡心理。大殺四方的民主派學者,則是言必朱利亞尼阿諾舒華辛力加,左推歐西流行領袖學,右捧北美政治化妝術,前為倒退政改方案開路,後向不屈 抗爭者下石,彷彿香港已是一個自由公正、井然有序的西式民主社會,一切問題都可在既存框框內解決似的。這種「假如我是真的」式的自欺欺人,讓我們忘記言論 空間收縮、法治倒退、買票種票、北京推動「三權合作」的恐怖現實,繼續在鐵屋熟睡。

這十五年來,我離開香港到外地留學、回港任教、再返美延續學術研究的生涯。在遠遠近近之中、在學術探究與政治觀察之間,我對香港,以及在後台正試圖踢爛那塊一國兩制佈景版走到台前的雄起大國, 有了更立體的認識。香港和中國現時的種種困局,或許都源自浮誇二字。我沒有任何走出困局的建議,只知道除了放大喇叭音量聽《浮誇》一曲之餘,我們還可以審 視歷史。歷史既可以讓我們追溯當下之根源,也可以透過重構過去的各條未取另途(paths not taken),開拓我們對未來的想像。

這本書收集了過去十五年我在不同刊物發表過有關香港與中國的主要文章。我將文章分類成三大部份,分別討論香港和中國在長、中、短三個歷史時段的變化。第一部份「歷史與文明」,思索當代香港主體性與中國高速發展的長遠歷史背景。第二部份「發展與認同」,從二戰後東亞冷戰體系與殖民主義的脈絡,考證香港本土意識 與中港發展模式的成形。第三部份「事件與爭論」,收集了我對近幾年香港政治發展與中國經濟發展中種種事變的評論與介入。其中第三部份兩篇文章〈民主派大 敗,天會塌下來嗎?〉和〈要有尊嚴地拒絕含淚投票〉,是我與民主黨何俊仁主席論戰之部份。我幸獲何主席授權將他的兩篇回應文章收在書中,讓讀者可以比較觀 點、自行判斷,特此向何主席致謝。

我在這裏要感謝多個報刊園地,特別是《明報》,讓我的觀點得以面對公眾。文章在最初發表 時,標題和副題多由編輯所加,我在這裏對部份作出改動,以更符合文章內容。除此以外,我對所有文章均一字未改。如你一氣呵成將書讀完,或許會發現我的觀點 的變化。這正是我在這十五年來的思想軌跡;這一本,便是我的思想遊記。如果這本遊記記載的風景能在你心中引起一點點顫動,能為今天在前線奮戰的年輕人帶來 一點點鼓勵,我便心滿意足了。

二零一一年感恩節
美國‧波爾的摩

作者:孔誥烽
香港土生土長,現為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社會學系副教授,著有Protest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Columbia University Press 2011)和編有China and the Transformation of Global Capitalism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Press 2009), 前者獲美國社會科學歷史學會會長最佳著作獎,後者獲美國圖書館協會選爲理解中國崛起的重點讀物之一。他有關全球經濟危機與中國出口導向發展的研究,被翻譯 成六國語言發表,並獲瑞士蘇黎世世界社會基金會論文獎。他對中國與香港的政治經濟分析,曾被美國《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英國《衛報》、加拿大《環 球郵報》、巴西《聖保羅報》、新加坡《海峽時報》和中國《新華月報》等轉載、介紹和引用。

發表迴響

Information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03/04/2012 by in Read Online and tagged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