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undtable Synergy Books

圓桌精英是由圓桌出版與精英文化動力出版社合作組成的香港年輕出版社,延續圓桌出版的出版概念,亦促進新思想的碰撞。

【傳媒報道】聾人朋友為手語抗爭

20130902_HKET_C11 我的聾人朋友

一室聾人朋友,環境看似寂靜,其實大家手舞足蹈,用手語大談聾人文化、手語的重要性,更細說本港社會對聾人支援不足的情況。看聾人的手語,了解他們的故事,是打破健聽與聾人隔膜的一大步,新書《我的聾人朋友》作者陳意軒,就是製造融和的橋樑。

聾人 Danny 配合生鬼的表情,打手語表示:「聾人是我的身份,就如國籍一樣,我為這身份而驕傲。」我們總是猶豫應怎樣稱呼聾人,才不損他們的自尊心,《聾人資訊》創辦人 Mary 打手語表示:「當健聽人要稱呼我們時,總會思索:應該直接地寫『聾人』?還是『聽障人士』較中庸?其實沒有必要的,直接叫我們聾人好了。」「聾人」是表示尊重的稱謂,也是聾人社群身份的認同。

我的身份是聾人

健聽人士陳意軒(Denise)的新書,也直接命名為《我的聾人朋友》。Denise 於中大畢業,曾在大學內學習手語,2004 年認識了第一班聾人朋友,從初步認識,繼而憑着手語跟他們溝通無間,成為好朋友,是一場很好的經驗。今次她與兩位聾人訪談員合作出書,更是打破了健聽與聾人的隔膜,Denise 說:「有這班朋友,才令我有機會學習成為一個更好的人。他們令我懂得易地而處,為別人着想,學會尊重,以及明白平等是怎麼一回事。」Denise 坦言,本港社會甚少人主動學習手語,大眾對聾人的生活、想法並不了解,她希望藉着此書,作為健聽和聾人之間的橋樑。

有趣的是,當問到 Denise 跟聾人接觸時,能體會到聾人與健聽人在文化上的差異嗎?她笑言:「沒有啊,我覺得自己已是一個聾人了。」

不可忽視的聾人文化

「稱謂」是聾人文化中被關注的課題之一,其他的聾人文化,多與生活模式有關。正如 Denise 在籌備新書時,也請了兩位聾人路駿怡(Connie)及沈栢基(Danny)作訪談員,好讓聾人受訪者能在「自己友」面前,輕鬆地接受訪問。 Connie 優雅地打着手語表示:「聾人始終喜歡跟聾人談天,即使我們和一位能操流利手語的健聽人『交談』,總覺得有一點點距離,情況就如中國人跟西方人溝通一樣,是『語言』上的差別,當與健聽人交談,我們會減慢手語速度來遷就。」Mary 補充:「健聽人士會『傾電話』,我們則會親身見面、交談,所以我們約朋友見面,一聊便是三、四小時,有些健聽人會不明所以,為何我們在咖啡廳待這麼久。」

本港有近 10 萬名聾人及弱聽人士,Danny 道出聾人的心聲:「聾人並不是要脫離健聽的世界。而是希望健聽人士了解聾人的生活方式、文化,幫助聾人融入健聽的世界。」

不能被取代的手語

聾人打手語,就如健聽人說話一樣,是自然不過的溝通方法;可是聾人的專利 —— 手語, 卻在他們學習的階段被禁止使用,令不少聾人受影響。Denise 把一篇由訪談員 Danny 撰寫有關聾人文化的文章「絕種恐龍的抱怨」,收錄在《我的聾人朋友》中,文章提到:「現時(本港)聾人學校只有一間,聾童趨向學口語,不重視手語……聾人文化愈來愈弱。」聾人應用手語還是口語學習(編按:包括讀唇、在使用助聽器下學習聽和講等。),一直也備受爭議。

書中被訪者 Cindy,今年 40 多歲,以往曾在主流學校上學,現時亦成功投身社會工作,她曾使用被認為配戴了就有效學習聽、講能力的助聽器,但多年來成效卻不大,她始終難與健聽人士溝通,她表示:「當年學校禁用手語,即使有助聽器,其實也聽不清楚老師所講,因此我的成績一直不太好。」不少曾在聾校上學的聾人表示,不少以口語教學的聾校,中五的級別還是教着中三的課本,教學進度被遠遠拋離。

另一位受訪者紀先生,今年 70 多歲,他自 3 歲起已失去聽覺,他精神奕奕打着手語表示:「小時候我住在上海,當年舊派學校採用手語教學,老師更細心地為我們起了『手語名』。在手語的世界中學習,進度和吸收能力也好。反而現在有些年輕人,接受口語教育,雖然教育程度比我,但實際上他們的認字、寫字能力比我遜色。」紀先生認為,口語教學不大可行,比方說「美國」和「蘋果」兩個詞語的讀音口形,根本就是沒有分別,試問課本中長篇的文章,怎能只用口語教授?

尊重聾人的社會風氣

兩位聾人訪談員 Connie 和 Danny,也曾在以口語為教學方式的聾校就讀,領教過本港的口語教學,以及外國的開明教學方式,發現兩者有着天淵之別,畢業於美國舊金山藝術大學的 Connie 說:「在美國讀書,學校有為聾人提供課堂手語繙譯,學習頓時變得全無障礙。在美國,不難發現有聾人的大學生、博士生。」

曾在加拿大生活的 Danny ,深深體會加拿大人對聾人甚至其他殘障人士的態度尊重。在加拿大,聾人與健聽人的學習進度是同步的,除了學術科目,還有「聾人文化」一科,當中教導聾人孩子,即使身為聾人,也可以透過一些設施或器材,自己完成一些生活瑣事,而不一定需要請健聽人士協助,Danny 高興地打着手語說:「只有六、七歲的聾孩子,已可以親身體會私隱權,那是多麼的開明呢!」Connie 最後補充,在瑞士,如果一對健聽夫婦誕下聾孩子,有政策規定父母須主動學習手語,以跟孩子溝通,那是當地政府重視聾童的教育,以及與家庭成員的溝通,而不是如香港般,以「小數服從多數」的思維,要聾人勉強地去講甚至聽。

原文載《經濟日報》(副刊,2013年9月2日)

發表迴響

Information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02/09/2013 by in News and tagged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