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undtable Synergy Books

圓桌精英是由圓桌出版與精英文化動力出版社合作組成的香港年輕出版社,延續圓桌出版的出版概念,亦促進新思想的碰撞。

【傳媒報道】遊子陳智遠 讀書走萬里

20130905_SingTao_遠行

常言道:「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親身認識世界,固然比紙上談兵好。不過大概只有「讀過萬卷書」,才能彰顯那「萬里路」的價值。恰如前食物及衞生局政治助理陳智遠,九年間遊走了七十八個國家,工作上亦先後涉足過學界、傳媒和政府等。從他的身體力行之中,我們可以看到「先讀而後行」的好處,同時感受一個「滿肚墨水的遊子」是如何地與眾不同。

文:余敏婷
圖:郭正珊、星島圖片庫、網上圖片、香港藝術館 、受訪者提供

求知若渴自覺淺陋

形容陳智遠為「滿肚墨水的遊子」,絕對沒錯。他畢業於九龍華仁書院,先後在香港大學和中文大學修讀法律學士及哲學碩士,又於英國倫敦政治經濟學院取得比較政治學碩士;工作上,他曾任職香港政策研究機構及智庫組織Roundtable、在香港電台擔任客席主持兼評論員,2008年又被政府委任為食物及衞生局政治助理,而每投身一個範疇,他都會作深入的學術探究。「大學時期,我看很多法律學書籍,會研習不同國家的政治和歷史發展,愛讀政治人物和幕僚傳記;到任職Roundtable,我就轉看社會學、文化研究的書;至擔任政助期間,每天上班前,我又會抽空讀有關公共衞生、疫症歷史的專書……總之就是對知識很渴求,愈讀愈發現自己的淺陋。」

旅行不忘閱讀

這顆求知若渴的心亦引起他對世界的好奇。「因為出身普通家庭,自小遠行的經驗不多,直至二十四歲那年參加徵文比賽贏得機票,才第一次踏足歐洲。那次,我孑然一身展開了四十天的旅程,很多從前在書本看過的歷史遺迹頃刻都躍現眼前,心情非常激動,自此旅行就成為我生命的一部分。」陳智遠的足迹,遍及世界各地,一些看似遙不可及的地方好像約旦、尼日利亞、塞浦路斯等,都是他出遊的地點。「基於修讀比較政治的關係,我對後共產或是一些被遺忘的國度特別感興趣,有時會因為看了一本相關的書而起行。旅行時習慣帶一本描述當地歷史文化的讀物,例如到埃及的西乃山,我便隨身攜帶了英國歷史學家William Dalrymple的《From the Holy Mountain: A Journey in the Shadow of Byzantium》,希望藉此了解大自然的偉大與人類宗教文明的關係。」

遊記者 壎爣徽`度行

九年來的旅程,可以說是因書而起,因書而記。「一直以來,我都很喜歡寫遊記,在路上偶爾會把過程中難忘的經歷及觸動之處筆錄下來,但礙於工作繁忙和惰性,遲遲未有把它們整理,直至上年從政助的公職退下來,方決定仿效作家董橋,將看似風馬牛不相及的片段串連成文章。」新書中,陳智遠以廣場、火車、流水等作分類,並就每個題目寫三篇與之相關的散文,希望讓讀者「讀文如遊天下」。而熱愛旅遊的他最近更與同道中人如《Lonely Planet》作者之一的鄒頌華成立了社企「活現香港」(Walk in Hong Kong),決心「以香港的街道為班房,用舊樓和舊街作切入,舉辦英文導賞團,帶領市民和遊客發掘本土故事,重新定義我城。」下星期,他將與鄒於《遠行——細聽文化旅途》新書發布會中分享他們的理念和對旅行的看法,且看這位「滿肚墨水的遊子」,如何現身說法。

陳智遠×鄒頌華 交換旅遊《遠行——細聽文化旅途》新書發布會
【活動速遞】

日期:9月11日(三)
時間:8:00pm至10:00pm
地點:旺角西洋菜南街68號7字樓序言書室

【紙上飛翔傲視天下】

陳智遠對閱讀和世界的好奇,從他的推介可見一斑。

深入邪惡領土

「旅遊聖經《Lonely Planet》的創辦人Tony Wheeler將他在多個被形容為『邪惡國家』如:阿富汗、伊朗、伊拉克等地的親身經歷記下,再從人權、恐怖主義、對外政策等多方面進行分析,揭視負面印象下的真像,讓我眼界大開。」

了解他方政局

「此書作者本身是美國記者 ,他透過與各國政要訪談,深入淺出地分析巴爾幹半島諸國、中東等地的政治形勢,促使我到高加索一探,對我影響至深。」

喜好台灣民情

「台灣作家吳念真擅寫小人物的故事,無論是文字還是感情都拿揑得非常精準。我特別愛讀他筆下的風土民情、談及當地人對傳統文化的守護,令人動容。」

發表迴響

Information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09/09/2013 by in Media Report and tagged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