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undtable Synergy Books

圓桌精英是由圓桌出版與精英文化動力出版社合作組成的香港年輕出版社,延續圓桌出版的出版概念,亦促進新思想的碰撞。

【媒體報導】陳智遠—遠行81國 回到歷史現場

2013-11-6_經濟日報_遠行

讀《遠行》,才知作者陳智遠真的走得很偏遠,一些地方名字陌生得令人有查看地圖的衝動,不少更是沉重的歷史場景。「寫這本書的時候,就 76 個(國家),印完本書,就 78。去到今日,就 81。」經歷令人羨慕,但相信更多人曾妒忌他,因他是前任食物及衞生局政治助理,月薪十幾萬。

歐洲 戀上旅行的序幕

從 81 這個數字看,陳智遠的確熱愛旅行。瘋狂地愛上旅行,源於 2004 年參加徵文比賽,贏了一張機票,去了歐洲十多個國家。「去完那次旅行,才知道『出事』,發覺同人那種交流、那種重新發現一些知識,重現自己讀過的東西,在路上有好多個人成長。」那次陳智遠去了荷蘭、德國、波蘭、斯洛伐克、捷克、羅馬尼亞、克羅地亞、斯洛文尼亞、奧地利、盧森堡、比利時和倫敦等國家。「好似大鄉里看世界,我讀法律之後讀政治,但政治理論不是抽空的,而是世界經驗……」

東歐的民主浪潮,幕幕精采。「捷克是天鵝絨革命,波蘭是工會大勝,匈牙利是和平群眾運動感動軍隊,羅馬尼亞是壽西斯古在國會被包圍,要坐直升機離開,但逃不掉……」不過,「書本的知識是冷知識。」而旅行,「可以問人當時發生的事情。」去到克羅地亞,「當地經濟好差,好多人將屋企轉做民宿。克羅地亞當年同塞爾維亞打仗,整個古城(Dubrovnik)變成頹垣敗瓦。」而陳智遠入住的民宿,民宿主人就是打仗時在古城當護士。「她會同你講戰爭是甚麼一回事,會講當時的生活。十幾年後她仍然努力生存,她的女兒去英國讀書,她繼續工作賺錢。她講的是十幾年前那裏槍林彈雨,你在香港讀書,不會感受到世界究竟發生的事。」

台灣 坐警車遊景點

憑徵文比賽贏了機票,實在好奇他寫甚麼。「寫旅遊。」2002 年,陳智遠去了台灣。「都不是旅行,算是流浪,去一個地方避靜,理念講簡樸生活。」那地方的主人建議玩一個遊戲,由花蓮行去台東,但有基本規則:第 1,去程不可截車,除非有人主動載你,但也不可以直接去到目的地;第 2,不可帶一分一亳;第 3,一定要在外宿一宵。「發覺那裏民風純樸。獨自一人行,都會有人問:用不用載你?好多人願意幫你。你肚餓時,問人攞食物是無難度,只要放下少少 ego(自我)去問人。」還有不少奇遇。「警察當時鎖住個可疑人物,他知我情況,仍用警車載我去玩。」那次流浪,有所體會。「無錢,你不會死,這是好大的啟發。由一點去另一點,只要你想辦法,就可以去到,無論有多少限制。」

邊境 雙護照闖保加利亞

無論在他的書裏或口中,不時出現流浪二字,代替旅遊之類的字眼。兩者,在他的概念裏有別,也定義了旅行。「現在講的旅遊 Leisure Travel,是好短時間的產物。有工業革命,開始有假期才會去旅行。那種為開心、消閒,好有目的規劃要做甚麼。」但是,「人類歷史上,所謂的旅行,是另一回事。講的是由希臘去到出埃及記,去到幾個重要章節,東西方交流、征戰……全部人的流動都是流浪,都是無計劃,出發之後不知能否回來,無固定行程。你沿途見到甚麼,你不知道,充滿驚喜,亦充滿危險。」陳智遠去旅行,通常獨自上路,「旅行其中一個意義是,你要毫無掩飾去面對孤獨這種狀態。」

同時,面對無數抉擇。「你揀不揀那班火車?買不買那個麵包?臨危時候,如何『執生』?」旅途上,更加認識自己。原來「自己是一個幾大膽的人。」前路不明朗,也會照去。「由馬其頓(坐通宵巴士)入保加利亞,我攞出特區護照,他話中國(護照有 China 字樣)的不可入境。」持特區護照的確可免簽遊保加利亞 90 天。「他不懂英語,我當時在英國讀書,學過少少俄語,它跟保加利亞語有少少相似。我胸有成竹,拋少少俄語,但他完全聽不懂。我企喺度唔知點算好。」之後,陳智遠拿出秘密武器。「攞出 BNO,不是免簽,但他分不到 BNO 同英國護照的分別。」

敵友 塞爾維亞 vs 波斯尼亞

旅行,可說是他留學英國的主修科目,「每日早上不是看報紙、讀書,而是看廉航的資料。當時讀比較政治,讀東歐政治,讀乜就去乜……

「同學裏面有個塞爾維亞人、有個波斯尼亞人,上課時他倆經常舌劍唇槍,下課就一齊去 Pub。」時空不同,今日是同窗,昔日是敵人。「當年薩拉熱窩(波斯尼亞首都)被人圍城 3 年多,因為被圍困,如出去就要掘一條地道,地道隱閉。打完仗後,重開地道讓人參觀。而我的塞爾維亞朋友就是塞爾維亞軍。他對戰爭有好多新的觀點,是我不會想到的。譬如一般都覺得戰爭是因為種族仇恨,但可能有其他誘因,打仗需要軍火,賣軍火的人可能有好大的動機去加劇這場仗。」

趁復活節假,陳智遠出遊前南斯拉夫分裂出來的幾個國家,他問波斯尼亞同學當地有甚麼景點,一心做個觀光客。「但他叫我一定要去看冬季奧運會體育場。當年被圍困,死了好多人,墳場滿晒。那個山、附近的球場都用來葬屍體。他說,只要你上到那個山,見到奧運五環,再望過去就會見到遍山墳墓,那個畫面最能夠代表薩拉熱窩的性格。」熱血的讀書人容易觸景生情。「4 月落雪那一刻,整個感覺湧上來,好震撼。」

西非 泥鯭車上「不歸路」

別人去非洲看動物,他則去西非 4 國:尼日利亞、貝寧、加納和多哥。「那裏最重要的是買賣黑奴歷史,人類好重要的一幕,好黑暗。」由多哥坐去貝寧,破落隱藏在細節中,「你有冇試過坐泥車?司機,唔知他成年未。他駕車,風馳電掣似打機。司機右邊坐兩個,我是其中一個,坐我旁邊的非洲人勁大汗,對住他笑晒,但溝通唔到囉。」

老遠跑到貝寧南部,為的是要看「不歸路」。「困黑奴的地方在內陸,黑奴被鐵鏈扣手,行一條 4 公里路到海岸邊(堅利亞口岸),現在那條路叫 Point of No Return(不歸路)。」16 世紀,當地買賣黑奴,「歐洲人去買,一些酋長、非洲人做判頭捉黑奴。」黑奴有價有市,「由非洲賣去美洲,種植甘蔗。農作物賣去歐洲,製成品賣去非洲,形成一個三角貿易。基本上,去咗,回不來,亦有好多人在船上死去。能到美洲的,亦被人奴役。」路上曾種有忘根樹,現在只剩標記。「那一帶信巫教,賣黑奴的人怕被尋仇,當時路上有棵樹,要黑奴繞着樹轉九個圈,表示九生九世都不會記起在非洲的過去。」踏着同一條路,雖跟非洲無瓜葛,但也會感觸。「我完整地行完 4 公里路,但我可以回來。」加納的海邊,也有些昔日困黑奴的城堡,現在已成為世遺遺址。「博物館裏面有扣住黑奴的手扣,當年用的工具,印在黑奴背上的印,是識別用的,將他們貶為貨品。歷史的重量是要在那裏才可以感受到。」

出走 總有千百個理由

愛旅行的人,總找到出走的理由。「人生有一些目的地是要去的,京都是其中一個,因為小時候聽古仔。當年美國轟炸日本,梁思成曾經力諫不要炸京都,人類建築文明就會無。」後來奈良、京都兩古都建築得以保存。

「現在好有興趣去沖繩。」出走的理由,千絲萬縷。「因為今年 4 月去了澎湖,去完大叫過癮。它擁有台灣社會的文化面貌,但是有多一個層面,就是海島對生活的影響。例如所有的生活都要睇個海,尤其是睇數字,睇風速,睇風浪,去決定能否去到另一個島?會不會出去滑浪?漁民會不會出海?行那條公路應該是順還是逆?海島的生活令它內化了一些生活特質……於是對島國好好奇,太平洋島嶼我又好想去……點解我對太平洋島嶼咁好奇,原因就是復活島。」去年陳智遠結婚,到南美洲渡蜜月,其中逗留智利的復活島幾天。「它的民族,命運好悲慘。海島孕育出來整套文化,跟大陸的好不同,是對海的敬畏,影響所有範疇。」

  你現在想去哪裏?「最想、最想是坐西伯利亞火車,由北京坐去莫斯科,一世人點都要試一次,因為整個感覺太浪漫……」沒有最想,只有更多的最想。

 

遠行的背後

讀《遠行》,覺得陳智遠的文字可在不同時空、地域,縱橫穿梭,穿梭自如。「每次旅行,我會寫簡單的筆記,好深刻的,有一下 click 的,會記下來。有些事情是有所啟發的,要將它沉澱。去的時候,問號多過答案,如果沒有誘因,問號依然是問號。寫遊記的好處是,有好多事情你是不可不知。一個故事,一個地方,所牽涉的文化、歷史脈絡已經好多。寫得好辛苦,但非常享受過程。」

《遠行》的趣味,也在於從細微的事物裏分章節和歸類。譬如「沙」,就有立陶宛庫爾斯沙嘴、約旦瓦地倫和中國寧夏。「我想玩下新嘢,於是叫太太幫我諗題目,當然有些唔用得,那些 Hello Kitty 你怎樣寫呢?哈哈哈!有些是我覺得那個地方太特別,值得我去砌一個系列。」好奇為何書中沒提及日本,「別人一年去 3 次日本,我差不多三十歲才去日本。」還以為他有說不出的民族情結,「傻啦!那次我冬天去,女友(現在的太太)想滑雪,去了一、兩個城市,無乜探索。」

陳智遠的新書座談會「國際漫遊 ─ 從遠行看國際關係」,於 11 月 17 日 2pm 舉行,座談會另一位講者為國際關係研究學者沈旭暉,到時可聽聽兩位講者分享旅遊體驗和政治觀點。

地點:油麻地彌敦道 450 號中華書局

留座:marketing@chunghwabook.com.hk

查詢:2137 2338

——————————————————————

關於陳智遠

– 取得香港大學法律學士及法學專業證書、香港中文大學哲學碩士及倫敦大學倫敦政治經濟學院比較政治碩士。

– 圓桌精英創會成員。

– 曾在大學教授國際政治,曾任食物及衞生局政治助理。

– 現於銀行業界從事中國業務研究工作,跟志同道合的朋友成立社企「活現香港」(Walk in Hong Kong),推動香港文化旅遊。

原文載於《經濟日報》(副刊,2013年11月6日)

發表迴響

Information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06/11/2013 by in Media Report and tagged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