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undtable Synergy Books

圓桌精英是由圓桌出版與精英文化動力出版社合作組成的香港年輕出版社,延續圓桌出版的出版概念,亦促進新思想的碰撞。

【亡目無礙】無私奉獻的先鋒.第一個勾結外國勢力的盲人 周炎恒

文/陳意軒(本文載於《亡目無礙》)

1967年,周炎恒從心光盲人院暨學校畢業,成績不錯,算是優秀的學生,獲老師推薦去修讀電話接線生課程。他說,那可是「尖子」專屬的機會,其他被評為資質一般的盲人學生,想都不用想。

身為精英,周炎恒本來可以不理其他人,但既得了利益,卻感到很不妥:「我有一個大啟示,原來我們沒有選擇職業的自由。」進大公司、政府做電話接線員,是盲人夢寐以求的工作,當年每個月可賺三、四百元,要是不獲「選中」,就被送去盲人工場,每個月只有百多元。周炎恒每次到工廠去,都受盡冷嘲熱諷:「你們這些知識分子,夠高級的,你就好啦」,有股酸溜溜在盲人工友之間蔓延。

境遇再差一點的盲人,得到街上賣藝,或入行當算命占卦。當時盲人朋友的生活,就只得這幾個選擇。為甚麼同是盲人,卻區分你我,割裂得猶如數個階層?周炎恒想,盲人的命運,由誰來決定?就交到幾位盲校老師的手裡?

剛好,曾昭華和鄭錦華兩位學長來心光探訪,周炎恒從而認識了他們創辦的失明人聯誼會。在1968年,他就加入成為會員,更於1972年接替曾昭華,當上主席:「自己是基督徒,想到一點,就是我既生是盲人,也是中國人,就很應該為自己人做一點事。」

曾昭華擅長搭建人際網,上上下下的機關都打通,周炎恒可完全是另一類型:「我可以在某地方工作一段時間,之後一個人都不認識。」他較直言,對政治、權力的細節很敏感,自我歸類為「內裡是想革命,但我不想流血,所以仍要溫和一點,做改革、更新派」。他當聯誼會主席的當兒,同時進另一間盲人服務團體做舍監工作。那兒的負責人曾對他苦笑:「我沒理由出糧給你,做反對我自己的事呀!」訪問那天聽他說話,仍隱約感到他當年前進、勇武的氣質。

周炎恒為聯誼會帶來很不一樣的氣象。權利、公平這類概念,在當年的盲人社群中,不算普及。「是我自己無聊,從初中已交筆友,認識不少外籍盲人,也會看很多美國點字雜誌,如《Children’s Friends》和安息日會的《Christian Record》。」有次偶然,周炎恒認識了格蘭特博士(Dr. Isabelle Grant)。她在信中告訴周炎恒,1974年國際盲人聯盟第二屆會員大會將在西柏林舉行,邀請香港派代表出席。可是,德國方面無法負擔周炎恒的旅費,他就自己寫信給英國航空,訴說衷情,竟然收到對方回應:「他們給了我一張從香港飛倫敦的機票,我又再自己找盲人服務組織的上司,贊助我從英國飛柏林(的機票)。我拉著當時做公關的李波比一起,他也找到自己的上司資助。」就這樣雙雙成行。

在柏林會議上,周炎恒大大地開了眼界─甚麼是自助組織?甚麼是盲人平權運動?理論基礎有哪些?怎樣實踐?都如海綿一樣吸收,他們很努力地學。還不止,周炎恒和李波比,不知從哪兒找到倫敦所有大報館的地址,跳上計程車,叫司機逐家去找,走進去,通通遞上一份新聞稿,請英國傳媒關注香港的盲人生活。「現在回想,哪有如此幼稚的做法?人家當然是不理你啊!」而他大概不知道,他此一舉,大概創下了香港盲人「勾結外國勢力」的先河。

交筆友,啃雜誌,到外國參加會議,更糊里糊塗找報社,無形間,周炎恒把一些很重要的、影響香港盲人歷史的想法和觀念,植根本土。

周炎恒回到香港後,經過省思,乾脆提議把「聯誼會」的名稱也改掉。可以說,沒有當年這趟歐洲旅程,就沒有今天的香港失明人協進會。「當時,我受到很多保守的會員反對,說我太激烈,前進太快,但大會還是投票議決通過了。」接著,他們在香港開了記者會,介紹在歐洲的經歷,並獲英文電台邀約訪問,盲人的聲音進入大氣電波,頓時多了很多僱主願意聘請盲人工作。「理工學院就是從那時開始,招請盲人。我跑去羅富國師範學院見院長,他也願意招收盲人學生。」1970年代,好些朋友在協進會支持下,成為香港第一批盲人大學生,之後愈來愈多人進港大了,包括後來成了社會領袖的莊陳有先生。

無論多麼想做「溫和派」,周炎恒仍是把協進會由早期的聯誼性質,帶入平等機會的爭權時代。「盲人要先在教育上打好基礎,水平提高了,之後就可以爭取別的。」1976年,他以自修生身分參加會考,不遺餘力地搞學生中心,創立了自行培養人才的總基地。對香港,他很滿意:「上帝生我在哪兒,我就在哪兒。我去過那麼多地方開會,仍覺得香港最適合盲人生活,地方不大,人與人之間接近,不用開車,電話費便宜,還有地鐵。」

不愛拘束的他,最頑皮的是當年在盲人服務組織做了四年舍監,在離去的時候,他在辭職信上弄了幾隻自由自在的蝴蝶圖案:「我感到自由了,說話上,行為上,都不用再受制於人,但這當然是很沒禮貌啦。」豪氣萬般的語氣。

發表迴響

Information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10/09/2015 by in News.
